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研究方向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举办智能制造大讲堂(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  文章供稿:郭雪梅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6日,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举办智能制造大讲堂(第五期),特邀智能制造所领军专家、集成智能创新团队负责人陈小平教授作《人工智能研究进展与应用落地路径》报告。广东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舟宇、李荣华,智能制造所党委书记、所长范清,党委副书记陈碧玉,院机关及院属单位相关人员等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小平在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的主要途径及其原理的基础上,指出现有人工智能技术的成功应用依赖于场景封闭化,而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物流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大量应用中,通过工程手段实现场景封闭化是实际可行的,但是大部分真实场景原本不是封闭性的,因此引入新原理以超越封闭性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随后,介绍了团队在超越封闭性方面取得的初步进展——开放知识和融差性原理,以及融差性原理在喂饭机器人的应用;最后,指出经典人工智能是非人非物的第三种存在物,给人类社会带来全新的巨大机遇和深层挑战。

  陈小平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让与会人员获益匪浅。在提问交流环节,陈小平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陈小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集成智能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球人工智能理事会执行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重点领域新型资源与教材建设专家工作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首席专家,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专家组专家,广东省科学院“智能与芯片”首席科学家。提出基于“融差性原理”和“开放知识”的机器人智能技术路线,并在“可佳”和“佳佳”智能机器人系统中进行了持续性研究和工程实现,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年获第28届世界人工智能联合大会助老机器人比赛第一名,2018年获中国机器人行业十大科技进展奖,2017年获机器人世界杯最佳操作奖等。

  科技业务部

  2022年9月16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