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1.智能检测技术

  围绕电子信息、家用电器、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纺织、中药材等新兴和传统制造产业的在线品质检测、运行状态监测核心需求,开展包括阵列声学、高光谱、红外热像、工业视觉、太赫兹/毫米波成像等的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发、工程化攻关及成果转化,支撑支柱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机器人技术

  面向智能制造、家庭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应用需求,开展机器人创新构型设计、多传感器融合SLAM、主动力控制、技能学习、移动操作、多机协作与调度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协作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等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系统,并开展典型行业应用示范;研究和开发机器人仿真设计软件、机器人开源操作系统等支撑平台,推动我省机器人行业创新发展。

  3.增材制造技术  

  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展激光辅助增材制造技术研究,开发智能化的增材制造软件、硬件和核心工艺。研究增材制造工艺参数识别与优化技术、激光多能场耦合技术等;开展建模与数值仿真,研究增材制造过程热源与材料的相互作用机理;开发激光增材制造工艺孪生技术、制造工艺及材料体系一体化技术;开发新型激光复合热源智能化增减材复合加工装备等智能装备和核心技术,为我省制造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4.数字化制造技术  

  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开展基于知识的智能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基于MBSE的异地协同生产执行、数据驱动的产线运行透明管控等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突破数字孪生驱动的多维多尺度模型集成与融合技术、基于动态网络规则下的泛扩展机器之间通讯的语境集成制造工艺仿真技术,开发基于网络协同工作环境的知识管理系统、基于数字孪生的面向离散制造行业的智慧工厂,形成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传统优势制造产业升级。

  5.装备可靠性技术

  围绕高端装备、精密仪器设备等复杂装备及系统可靠性提升的迫切需求,开展可靠性设计与评估相关的系统分析、故障分析、可靠性建模等方面的技术研发,重点研究可靠性评估标准和体系、可靠性试验及验证技术、装备优化设计、装备故障诊断及健康监测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可靠性专用测试装备及系统,建立高端复杂装备可靠性设计与评估技术体系,形成提供覆盖装备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设计、测试、评估、监测等方面技术研究与服务支撑能力。

(更新于202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