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研究方向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举办智能制造大讲堂(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  文章供稿:郭雪梅
字体: [大] [中] [小]

  7月11日,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举办智能制造大讲堂(第四期),特邀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春明研究员作《科研机构高价值专利培育与布局》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并明确到2025年达到12件的预期目标。广东省科学院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作为省科学院建设国内一流研究机构、打造知识创造和知识转移体系的重要内容。

  王春明阐述了高价值发明专利是指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专利质量较高、价值较高的有效发明专利,主要包括5种情况: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二是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三是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四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五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指出高价值专利应该从技术价值、法律价值、战略价值、市场价值和经济价值5个维度来考虑,并针对科技创新活动中专利信息获取和利用难点,介绍了如何利用专利信息检索、专利信息分析、专利挖掘与布局等方法,助推和促进科技创新活动。

  此次讲座加深了与会科研人员对高价值专利培育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拓宽了在发明点的挖掘、专利布局等方面的思路,提升了从现有的研究项目中的技术点挖掘高价值专利的意识,对推动研究所的专利质量和转移转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春明,研究员,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广东省科学院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引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局 首批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广东省科技专家库、广东省工信厅专家库、广东省市场监督局专家库、广州市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战略、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与服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研项目80余项,主持完成的多项科技发展规划报告获多位中科院院长等省部级领导批示。

  科技业务部

  2022年7月13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