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普基地 研学基地

科学教育实践,塑造“智+未来”引路人
——点燃科技梦想,激发创新潜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  文章供稿:张婉文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中心是依托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全新打造建设的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科学教育实践场馆,面向青少年群体,提供科普教育、研学实践和科创实训等多功能沉浸式科学教学及探索实践教育服务,旨在助力青少年校外科学教育体系的持续完善,体现科技资源科普化成效,打造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青少年科学教育的融合,建设创新型教育平台,推动科技赋能科学教育的发展。

下面通过近期开展的精彩活动,一起回顾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中心的魅力吧!

活动一 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科工信局、越秀区科协、越秀区中星小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等单位承办的“科技创新引领 科普实践前行”——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在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举行。

活动中,广东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定强,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郭俊,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岳玉生,越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睿,越秀区科协主席卢艳红,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党委书记、所长范清,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副总工程师、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工匠路演”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吴智恒共同为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中心”揭牌!

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中心作为“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特色实践点”,将联动区属各中小学校的教育力量,共同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活动,助力广大青少年拓展科学视野,增强科技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共同探索科学教育新模式。

活动二 科创研学一天营

科创研学一天营是为学生全面了解中小学科学教育和科创实践开发的亲子科技课程,能更好地指导二年级到七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制定科学有效的科技学习计划。

在内容丰富的一天营活动中,学生在导师的引导下,能亲身体验3D设计、硬件编程、C++编程和电子电路焊接等多项科技课程环节。家长们也全程陪伴,观察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全面了解科技课程和国家教育部门开展的科技竞赛情况,让学生找到科技学习的乐趣,也让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家校社科学教育有更科学的规划。

以发明创造和C++编程为主导的科技课程体系

     活动三 科学实验

科学实验以项目式教学,让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通过在有趣的科学实验中寓教于乐,探索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为后续学习专业的科技课程培养兴趣和打下基础。

其中,立体手模DIY、神奇的干冰魔法、瞬间消失的水等项目,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还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中心通过浓厚的科技氛围和多元化的科普、研学和科创体验公益服务,旨在为孩子们提供一站式的科学学习和探索体验。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学生剪影

关于我们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成立于1969年1月,是广东省科学院17家骨干科研机构之一,公益二类科研事业单位。研究所立足广东,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发展前沿目标,开展聚焦产业发展的应用技术研究,兼顾重大技术应用的基础研究,发展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成为服务、支撑广东省“制造业当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科技力量。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检测技术、机器人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激光增材制造技术、装备可靠性技术。

研究所建设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现代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创新平台;牵头组建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广东分盟;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共建“中德工业装备联合实验室”;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佛山、江门、潮州等多个区域服务平台;拥有广东省质量监督机电产品(可靠性)检验站(广州),广东省数字化制造公共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等人才培养平台,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等多个科学教育平台: 

◆ 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 广东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

◆ 广东省STEM科创教育研究与学习实践基地

◆ 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

◆ 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州市首批) 

◆ 广州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广州市首批)

◆ 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 

◆ 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特色实践点

欢迎联系预约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研学实践咨询:张老师  13802541234 

科学实验、科创体验咨询:陈老师  18312839766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