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普基地 研学基地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承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  文章供稿:张婉文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7日下午,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科工信局、越秀区科协、越秀区中星小学、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承办的“科技创新引领 科普实践前行”——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在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举行。

活动现场

中星小学学生代表演唱

  在科技创新访谈沙龙环节,举办方邀请了各行业的翘楚作为嘉宾,有来自德高望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有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工匠路演”比赛第一名的科研工匠,还有把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兴国的理念融入教学工作当中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围绕科技创新、科学教育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创新盛宴。嘉宾们一致认为,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而科学教育则是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

科技创新访谈

  在科技创新展示环节,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协同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其中,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徐智浩副研究员介绍和演示了科技创新成果——璇光一号户外清扫机器人及智能喷雾机器人,获得了在座嘉宾和师生的欢呼和掌声。同时,装饰一新的“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也对外开放,让更多的市民和学生深入了解了设备先进的科研环境和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

徐智浩介绍科技成新成果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还为在场的越秀区中星小学以及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100多名开设了“我为节日添光彩”研学实践课程和“神奇的电路板”科创体验课程。“我为节日添光彩”课程围绕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意义的“灯笼”,结合现代光电知识,让学生了解“灯笼”的演变历史,学习到现代光学知识,提高学生对中国宝贵文化遗产的认识、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神奇的电路板”科创课程则采用项目式教学,基于电子电路焊接和机器人装配,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以及严谨、认真的工程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活动同期还举行了“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特色实践点”和“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揭牌仪式。广东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定强,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郭俊,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主任岳玉生,越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睿,越秀区科协主席卢艳红,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党委书记、所长范清,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副总工程师、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工匠路演”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吴智恒共同为“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特色实践点”和“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是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全新打造建设的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科学教育实践场馆,场馆面向青少年群体,提供科普教育、研学实践和科创竞赛实训等多功能沉浸式科学教学及探索实践教育服务,旨在助力青少年校外科学教育体系的持续完善,体现科技资源科普化成效,打造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青少年科学教育的融合,建设创新型教育平台,推动科技赋能科学教育的发展。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创新特色实践点将依托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的技术和资源优势,联动区属各中小学校的教育力量,共同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活动,助力广大青少年拓展科学视野,增强科技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共同探索科学教育新模式。

  作为广东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广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不仅关注科技创新,还注重科技人才培养,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科技教育,希望通过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加强科学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推动科学教育模式的创新和改革,以更好地满足青少年的需求和发展。用科学教育夯实科教兴国的根基,为培育青少年科技人才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媒体报道:

  1.中国发展网:

  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861243/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xc/2023/0927/1861243.shtml

  2.羊城晚报•羊城派: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401/52234257.html?isShare=true

  3. 南方Plus: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9/27/c8147252.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0&appversion=10400&firstColID=12168&enterColumnId=14

  4.广州日报:

  https://huacheng.gz-cmc.com/pages/2023/09/27/SF10850062ada90484845d4d57bd6c9d.html

  5.花城FM:

  https://load.gztv.com/detail/hcfmarticle/1389220434219520.html

  科技业务部

  2023年9月27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