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普基地 研学基地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选手荣获2023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  文章供稿:张婉文
字体: [大] [中] [小]

  6月11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省科学中心圆满落幕。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的罗艺作为广东省科学院代表队选手参加本次大赛,与来自广东省各地区的160多名成人组选手同场竞技,经激烈角逐,最终以92.26分位列第13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

颁奖

  在自主命题讲解环节,罗艺以《负压前行》为题,以“蜘蛛侠”飞檐走壁的超能力为引子,引出全国房屋工程安全事故中高处坠落比重之高,突出研制机器人代替人类进行高空作业的重要性。其后,通过对大自然中章鱼、鲍鱼等动物的观察发现,深入浅出地介绍负压吸附原理,进而延伸出负压爬壁机器人等仿生学技术创新成果在工业、生活中的应用和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热点命题讲解环节,罗艺随机抽取到“神州十六号”进行即兴科普讲解,展现出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优秀的随机应变能力。在专家问答环节,罗艺更是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自信的表现,展示出了良好的专业水平和精神风貌。

罗艺讲解《负压前行》

罗艺讲解《神州十六号》

  科技业务部

  2023年6月12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