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联系| 地图| GAOP| 邮箱
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普基地 研学基地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举办“2024年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4日  ‖  文章供稿:张婉文
字体: [大] [中] [小]

新年伊始,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在广州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在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中心举办了4场以“科普零距离 你我共精彩“为主题的2024年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用心践行广州市科普资源开放共享,展示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科技资源科普化成效,共吸引了近300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有效推进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助力中小学生科学素质提升。

元旦当天,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举办了新年首场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之“智+未来”科创课程系列——“小实验玩出大学问”活动,为学生带来了“立体手模DIY”、“瞬间消失的水”和“神奇的干冰魔法”3项精彩有趣的探究式科学实验。本次活动在重温国家主席习近平2024年新年贺词中拉开帷幕,主席温暖的话语和殷切的期望,让在场的学生和家长倍受鼓舞、心怀希冀。

在“立体手模DIY”实验中,亲子共同创作充满个性和创意的立体手模,拥有了独一无二、最具成长纪念性的“新年礼物”,并且通过有趣的手模制作,学习到与其“异曲同工”的先进工业生产铸造技术。不可思议的水“消失”魔术,解密了水“瞬间消失”的奥秘,让学生了解到吸水树脂这种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形态、特性和用途,制作个性化五彩斑斓的“雪花”作品。神奇的干冰魔法,让亲子在仙气飘飘的“魔法世界”,体验多项干冰实验的奇妙,了解干冰的特性与广泛用途。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和快乐,在新奇有趣的科学实验中感受到了科技的奥妙,激发了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1月6日,省科学院智能制造所面向3-7年级中小学生及家长举办了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有趣的3D设计与编程”,从3D设计到Micro:bit硬件编程,让学生逐步接触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控制系统以及声光电现象,掌握简单的编程知识,培养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潜质。

2024年,智能制造所将充分发挥“青少年科学教育实践中心”科技赋能素质教育的作用,锚定新起点新目标,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方面,积极配合广州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精心策划、举办多场“广州科普开放日”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开放科普资源;另一方面,将联动各中小学进行科技结对,为学校提供科学实践指导,向中小学生推出丰富多彩的场景式、探究式、项目式跨学科研学实践活动和科技劳动活动;通过特色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科学视野,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发现和培养有科学研究潜质的“好苗子”,为国家科技创新培养和输送人才。

科技业务部

2024年1月11日

打印